嗣應春節假期,門診時間公告如下:

1.  2/15(四)至2/19(一)春節停診。

2.  2/20(二)(大年初五)恢復正常門診,服務病友。


謹祝

新年佳節愉快、開春鴻運連年

亞東醫院嗓音治療團隊 關心您的健康


音聲醫學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嗓音治療,又可稱作嗓音復健,當說話方式不正確,造成聲帶受損、聲音沙啞;或是接受過聲帶手術或治療的患者,希望維持成效並避免日後復發;嗓音治療都可以有效協助患者以正確、輕鬆、省力的方式來恢復日常生活所需之嗓音功能。

         傳統的嗓音治療方式,患者須於指定時間到醫院和語言治療師進行練習,每周一至兩次,需為期二至三個月。亞東醫院嗓音治療團隊首創S.M.A.R.T遠距音聲訓練課程,透過網路及行動裝置提供嗓音訓練,不受傳統時間和空間的限制,並將課程精華濃縮至3次為時30分鐘之課程,為發聲障礙患者們,免去舟車勞頓之苦

遠距嗓音教學.jpgSMART.jpg

 


音聲醫學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聲帶綠光雷射簡介>

隨著內視鏡科技的進步,越來越多的喉部手術可以在門診,藉由局部麻醉下與影像導引技術來完成。吾人五年來致力於發展音聲醫學,迄今已有玻尿酸/膠原蛋白填補聲帶、自體脂肪移植、聲帶類固醇注射等新治療技術。近年來更致力於研發另一個嗓音障礙的新利器:脈衝式綠光雷射2012年起迄今已完成逾百例個案

綠光雷射與其他手術常用之雷射相比,最大的差異在於532奈米波長的特性,可以”選擇性”的讓充血組織吸收雷射光的能量,再加上"脈衝式”的發射模式(一秒內擊發雷射光兩次,每次30毫秒),保護病變周圍的正常聲帶組織不受雷射光熱能的傷害,進而達成最好的治療效果。

綠光雷射適用的聲帶病症並包括聲帶息肉、慢性聲帶炎、聲帶白斑、血管瘤等等,療效顯著且副作用甚低。絕大部分的患者均可在門診局部麻醉下實行,需時約15分鐘,大幅省去了全身麻醉、手術、以及住院之不便。此外,本科更首開全球先例,獨創綠光雷射搭配內視鏡息肉夾除,患者術後僅需禁聲三天,即可恢復接近正常的聲音品質。相關研究成果更受到美國頭頸外科醫學會之肯定,於近日發表於知名學術期刊上。

<單側聲帶息肉,綠光雷射合併內視鏡息肉夾除>

 聲帶息肉 治療前  (治療前)  KTP laser (綠光雷射)  excision(息肉夾除)Post(治療後)

  

 

<聲帶白斑>

聲帶白斑(治療前)    聲帶白斑_綠光雷射治療後(治療後)

文章標籤

音聲醫學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哪些職業常常會造成所謂的破鑼嗓

政治人物很容易因為聲帶使用過度造成聲音沙啞,像前行政院長蘇貞昌就是很典型的例子。但是在門診最常見其實是老師。老師的話有一個很有趣的現象,就是教的年紀越小的老師,聲音出問題的比例越高。例如說幼稚園老師最容易出問題,國小也還滿容易出問題的。另外,市場需要叫賣的人或是業務員,都是破鑼嗓的高危險群。

 

聲音一旦怪怪的,聲帶是不是就已經產生病變呢

不同問題引發的喉嚨沙啞,聲帶會有不同的變化。例如:感冒喉嚨痛流鼻水,整個聲音都不見了,這個時候原本細細長長扁扁的聲帶整個水腫起來,變得圓圓鼓鼓的,還會有一些充血,這個是急性聲帶發炎。有些人去演唱會狂歡,隔天起來完全沒有聲音,就是屬於急性聲帶炎,如果已經沒聲音了還用力喊,這個微血管破裂會造成整片聲帶出血,到時候就是完全失聲。另外有些人聲音很低沉很有磁性,常見的原因都是愛抽菸造成聲帶水腫話說得多或者是飲食習慣不良,造成胃酸逆流,會灼傷聲帶。

 

問:什麼是聲帶長繭?

常有歌星說他們的聲帶長繭,要封麥(克風)」。聲帶長繭跟我們平常手上腳上的繭類似,就是表皮的增厚,你不斷去使用聲帶就會長繭。早期的長繭聲音聽不太出來,但是自己會有感覺,尤其是高音唱不上去。有趣的是,大部分長繭的都是女生,因為女生的音調高,聲帶震動的頻率高,所以聲帶容易長繭,倒不是說女生真的比較長舌。

 

問:是不是可以藉著行為的改變,來拯救我們長期沙啞,避免它變成破鑼嗓?

音聲醫學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看診時間

星期       一          二           三               四                   五                

早上     亞東                                  亞東(嗓音特別門診)    遠東診所   

           
下午                                              亞東(嗓音特別門診)                       

晚上                  亞東

            
亞東醫院:  http://www.femh.org.tw/webregs/CheckDr.aspx?type=dr&id=87910

音聲醫學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