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不少病友或家長們,都曾經聽過自己或是小孩有過『腺樣體』的疾病。究竟腺樣體在哪?長什麼樣子?對於健康又有什麼可能的影響呢?特地以此文做一簡單的介紹。

        腺樣體其實就是鼻咽部的淋巴組織。鼻咽部的部位很特殊,位在兩側鼻子通道的最後方與咽喉最上方之交界處(圖一)。鼻咽部可以說是整個上呼吸道免疫系統中的第一關,絕大多數的感冒、咽喉炎都是由鼻咽部的淋巴組織發炎最先發作,相信各位常會有感冒時喉嚨『後上面』癢癢的感覺,會不由自主的用舌根去觸碰搔癢,其實此時就是鼻咽部發炎在作怪了。

        由於小孩子時常感冒、喉嚨痛,因此大多數的小孩鼻咽部的淋巴組織都會有程度不等的增生,臨床上便稱之為『腺樣體』(圖二)。一般來說,在青春期過後隨著免疫系統的成熟,腺樣體會逐漸萎縮,鼻咽部也會逐漸恢復平整。然而,對於長年有鼻子過敏、鼻竇炎、鼻涕倒流的小朋友或是大人,腺樣體會因為不停的發炎刺激而保持肥厚的狀態,此時便可稱之為『腺樣體增生』或『肥厚』了。

        腺樣體一般來說不會有明顯的症狀,但若肥厚的太過嚴重,堵塞到鼻腔後方的開口,就會有出現鼻塞、鼻子不通,在躺下時尤其明顯,家長常會注意到小朋友睡覺出現打呼聲、睡不安穩。另外,腺樣體慢性發炎會造成鼻涕倒流刺激到咽喉,因而導致久咳不癒。再者,由於鼻咽部緊鄰耳咽管之開口(通往中耳腔),腺樣體增生會造成鼻腔的病菌逆行而上,進而引發反覆性之中耳炎或中耳積水等後遺症。

        由於絕大多數的腺樣體都與鼻病有關,因此治療潛藏的鼻過敏或是慢性鼻竇炎,如藥物或是鼻噴劑等,患者多可得到症狀之改善。若藥物治療效果不彰,或是腺樣體過於肥厚妨礙呼吸及睡眠,又或是因為反覆發炎導致中耳積水,則可以進一步接受微創手術來切除肥厚的腺樣體組織(圖三)。由於微創刀片切口小、復原快,一般約住院一天即可,實為治療腺樣體疾病之最佳利器!

 

 

咽喉   圖一:鼻咽部示意圖

 

腺樣體  圖二:細箭頭所指為腺樣體,粗箭頭則為耳咽管開口

音聲醫學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聲帶溝是音聲醫學領域中較複雜之疾病。主要的原因是聲帶溝的患者同時有兩種問題存在,其一為聲帶閉合不全,說話時兩側聲帶間有縫隙,導致說話會"漏風",費力且音量小; 其二為維繫聲帶波動所須之皮下組織層缺損,進而造成聲音品質粗啞,氣音重且說話疲累、發聲困難。

     針對聲帶溝的治療自然需圍繞著這兩個部分來解決,根據筆者的經驗,以自體脂肪注射及筋膜移植之成效較佳自體脂肪注射取腹部或大腿之脂肪組織,在全身麻醉下注射至聲帶內, 術後兩周內可逐漸恢復正常說話。筋膜移植則須在喉顯微鏡下分離聲帶表皮與皮下韌帶,再將處理好之人工真皮植入皮下層之中,最後需在顯微鏡下以組織膠黏合,以免植入之人工真皮脫出。人工真皮除了富含膠原蛋白之外,亦可誘導周圍組織逐漸生長或分化成新的膠原蛋白。一般來說,因為牽涉到組織的再生過程,手術後要等2-6個月後聲帶才能逐漸恢復柔軟以及正常之聲帶波動性。

聲帶溝 


音聲醫學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喉部腫瘤的第一個症狀多為聲音沙啞,而後才會逐漸出現痰中帶血,或是吞嚥障礙等等。長期抽煙的民眾如果聲音在幾週到幾個月內逐漸變差,一定要盡早就醫檢查聲帶是否已出現病變,以免錯失治療的黃金時機。

在所有喉部的腫瘤之中, 聲帶腫瘤相較之下進展較為緩慢,,一開始會先出現聲帶的白斑(上圖), 而後才逐次轉變為原位癌以及侵襲性癌症 。一但局部檢查發現有疑似癌症, 則應盡早進行切片檢查以確定是否屬惡性病變。

治療的方式則分早期與晚期喉癌而有所不同。早期喉癌可選擇局部雷射切除或放射線治療,患者大多能保存吞厭與說話之功能。若不幸屬晚期喉癌,則治療方式多需合併手術、放射線治療以及化學治療。吞厭功能多可保存,但說話則需另外以人工助講器或學習食道語。

聲帶白斑  

 

 


音聲醫學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此疾病與長期抽煙息息相關,臨床上患者絕大多數都是老煙槍,同時合併長時間的聲帶過度使用(如跑業務、唱歌等等)。此外,也有不少的患者同時有胃酸溢流的症狀,常會覺得咽喉卡卡的有異物感。上圖中箭頭所指指之半透明處即為水腫之皮下黏膜層。

聲帶黏膜水腫的治療首要之務為戒除抽煙的壞習慣,並且盡量少說話,同時減少食用刺激難消化容易導致胃酸溢流的食物(如汽水、甜食、宵夜等等)。其次則為口服或局部注射類固醇以減少聲帶水腫。若上述治療方式效果都不理想,則應考慮進行喉顯微手術,在顯微切口下刮除並吸取水腫之膠狀沈積物(下圖),剪除多餘之表皮後覆蓋回原位即可。手術後切勿繼續抽菸以免妨礙聲帶癒合之過程,恢復的時間約需兩周。

 聲帶黏膜水腫

 

聲帶水腫手術 


音聲醫學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急性聲帶出血與聲帶出血性息肉 

聲帶出血的患者大多會經歷過聲音在一天內(或睡個覺醒來後)急速惡化,嗓音變的低沈、粗啞、嚴重時甚至會完全發不出聲音來。患者常常是在聲帶已經有發炎、水腫的情形時(例如感冒造成聲帶炎,或是長期過度使用聲音),再一次大聲或是過長時間的說話,造成聲帶表層之微血管破裂,因而導致聲帶急性出血。治療上3天的絕對禁聲是必要的,再佐以藥物治療,出血大多可在1-2週內逐漸吸收。然而,有時在出血吸收後會留下一出血性的息肉 (上圖),而導致音質持續不佳,甚至摩擦到對側聲帶出現長繭等變化。

治療上的選擇有聲帶注射與喉顯微手術切除兩種。對於早期、較小的聲帶息肉,可以優先考慮在門診實行聲帶注射(中圖)。依筆者之經驗,7-8成的患者在一至兩次的療程後,會有顯著的療效。對於聲帶注射反應不佳、聲帶息肉過大、或是期望盡快恢復聲音的患者,則可以接受聲帶顯微手術來做治療(下圖)。

 

聲帶息肉注射  (聲帶細針注射治療)

 

聲帶息肉手術  (聲帶顯微手術)


音聲醫學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