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帶與人體其他組織無異,一樣會留下歲月的痕跡,萎縮或是退化。然而,聲帶退化萎縮既看不見也摸不著,早期症狀往往十分輕微,初期可能一早起來聲音還不錯,到了下午跟晚上音質逐漸變差;又或是音質變細變薄,唱一兩首歌就覺得喉嚨痛唱不下去了。時間久了以後,便會逐漸出現說話聲音越來越小、越來越難維持長時間的發聲、或是話說久了容易累等典型聲帶萎縮的症狀。      

       對於出現以上聲音症狀的患者來說,尋求耳鼻喉科醫師進行聲帶檢查是最重要的工具。萎縮的可能成因很多,最常見的是退化性雙側聲帶萎縮(附圖),發聲時聲帶閉不緊,講話『漏氣』沒聲音。可能發生萎縮的部位包括聲帶深層的肌肉,或是表層的皮下組織。其他則包括神經病變如巴金森氏症等中樞神經退化性疾病,胃食道逆流造成之慢性聲帶炎、或是聲帶溝(請參閱本院專文)等等。若是僅僅單側聲帶萎縮則很可能是聲帶神經功能受損所造成,原因包括有病毒感染;頸部、甲狀腺、頸椎、食道或心血管手術後;全身麻醉插管後;顱底、頸部、肺部腫瘤;腦中風等等。

        雙側聲帶萎縮的治療,最簡單的方式是多運動增加肺活量,加上復健訓練適當的發聲方式。如保守療法無法有效改善症狀,則可以考慮接受聲帶注射來填補萎縮的皮下以及肌肉層(中圖)。一般來說,較理想的材質為自體脂肪,若健康狀況許可,於全身麻醉下由腹部抽取脂肪來注射是最佳之選擇。若身體狀況不允許全身麻醉,則可以改在局部麻醉下施打膠原蛋白或玻尿酸。
       至於單側聲帶麻痺,由於病患除了聲音沙啞外常同時合併有程度不一之吞嚥困難,容易嗆食等症狀,建議以積極治療為佳。如係手術或腦血管疾病後發生,則可以考慮以細針聲帶注射來暫時改善上述之症狀。若半年到一年後聲帶之功能仍未恢復,則可以考慮注射永久性填充物質、手術填補自體膠原蛋白或是以特製之填充材質將麻痺之聲帶推至正常之位置來永久性矯治聲音以及吞厭之障礙。


 雙側聲帶麻痺聲帶萎縮治療後

 

(雙側聲帶萎縮)                                        (雙側聲帶萎縮治療後)                       

 

 

聲帶麻痺 聲帶麻痺治療後

(單側聲帶麻痺)                                       (單側聲帶麻痺,治療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音聲醫學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