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是否也有過耳朵不通、嗡嗡叫、悶悶脹脹的感覺呢?如果您多留心注意,這樣的感覺跟搭飛機、坐電梯、過隧道時耳朵的不舒服是不是很類似呢?其實,這都是耳咽管在作祟。

大多數人並不清楚原來在鼻腔後方(鼻咽)與中耳(耳膜內側)間有著耳咽管的存在,可別小看了這一條最窄處不到3mm,總長不過3公分的細小通道,他可是肩負了維持中耳的通氣功能,調節中耳與外界壓力一致、並適時的排除中耳的分泌物或發炎物質等重責大任。相較於大人而言、小孩的耳咽管較短、水平,容易造成鼻部的細菌或分泌物逆流而上,容易造成小孩在急性呼吸道感染後併發急性中耳炎(如附圖)。大多數時間耳咽管都是呈封閉的狀態,只有在吞嚥、打哈欠時因為周圍肌肉的牽動才會間歇性的開啟。若要人為、主動的的開啟耳咽管,則可以試著捏住鼻子、閉緊嘴巴用力吹氣,增加壓力來讓耳咽管被動的開啟。一旦耳咽管的開合出現問題,就會出現以上提到的不適症狀,嚴重時還會導致中耳積水進而影響聽力。

耳咽管功能的異常最常見的起因為鼻部的慢性疾病,舉凡鼻過敏、感冒及鼻竇炎、鼻涕倒流等等,均會造成耳咽管開口周圍的黏膜發炎腫脹,因而妨礙的耳咽管正常開啟的功能。耳咽管功能不良長期下來,會導致中耳的分泌物無法排除,臨床上稱為『積液性中耳炎』。這種病症若出現在小孩,則常見的原因為腺樣體增生,妨礙的耳咽管的開啟;相較之下,若發生在大人,則需要特別檢查鼻咽部有無異常腫瘤出現(如鼻咽癌)。另一類型的耳咽管異常,則是因為耳咽管一直都保持在開啟的狀況,病人會聽得到自己的呼吸聲,或是聽別人說話有回音等異常感受。大多起因於體重突然減輕,如減肥、癌症病患、化療副作用等等。

耳咽管功能異常首重檢查與診斷,確定病因後再對症給予適切的治療。起因於慢性鼻病者應接受藥物或相關手術治療;腺樣體增生的治療請見本版其他文章,另有詳述;若鼻咽部有可疑腫塊則應立即接受切片以確定診斷。除了以上的根本療法之外,針對耳朵不適的症狀則可以多嚼口香糖或多吞口水,平衡中耳內外壓力。如果以上保守治療效果仍不佳,則不妨直接在耳膜上打個小洞、並置入「中耳通氣管」平衡內外壓力並可排除中耳的積水。

 耳咽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音聲醫學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