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體脂肪最早在1990年代左右開始廣泛運用於填補萎縮之聲帶,最大的好處在於自體脂肪不會有排斥的問題,質地柔軟彈性佳,且廣泛分佈於皮下組織,20餘年來仍然為音聲外科醫師最喜歡之材料之一。

     然而,雖然脂肪有上述的眾多優點,但仍有自體吸收的缺憾有待克服。根據文獻指出,2-5年內約有7-80%的脂肪會被吸收。換句話說,治療後約有4分之1到5分之1的脂肪能夠長久的存活在注射之部位。

     仔細探究脂肪移植失敗的原因,關鍵就在於取得脂肪的方式。傳統的手術方式,大多是切取一塊皮下脂肪後以刀片切成小碎塊。然而,在切的過程中不僅破壞了脂肪原有的構造,且脂肪顆粒大小不一,太大則容易因血液供應不良而壞死吸收,太小又難以保持脂肪『球』的完整,這正是過去脂肪注射最為人詬病之處。

     為了克服這個障礙,筆者捨棄上述的傳統手術方式,改以『細針抽吸』的方式來取得皮下之『完整脂肪球』(見附圖),而後再以喉直達鏡注入萎縮之聲帶。此一改良的好處,在於抽取壓力小,抽出的脂肪球大小一致且完整,大大提高了注入聲帶後之存活率。

   依據筆者的經驗,接受脂肪注射的患者絕大多數都能在手術後兩週內逐漸恢復正常的聲音。腹部抽脂之傷口僅1-2mm,不需縫合以美容膠帶貼妥即可,大大減低了此一手術之不便。除偶有些許瘀血外、幾乎沒有疼痛感且復原極快。有鑑於此一治療之成效顯著,值得推薦給所有聲帶萎縮困擾的病患,做為治療時的選擇方案。

 

自體脂肪注射                   

(大小均勻之脂肪球)                                                               

自體脂肪注射2

(裝填至注射筒內,脂肪球呈現健康之金黃色)

 

聲帶自體脂肪注射前    聲帶自體脂肪注射後

(脂肪注射前,聲帶有明顯縫隙)                         (脂肪注射後,聲帶已可緊密閉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音聲醫學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