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帶綠光雷射簡介>

隨著內視鏡科技的進步,越來越多的喉部手術可以在門診,藉由局部麻醉下與影像導引技術來完成。吾人五年來致力於發展音聲醫學,迄今已有玻尿酸/膠原蛋白填補聲帶、自體脂肪移植、聲帶類固醇注射等新治療技術。近年來更致力於研發另一個嗓音障礙的新利器:脈衝式綠光雷射2012年起迄今已完成逾百例個案

綠光雷射與其他手術常用之雷射相比,最大的差異在於532奈米波長的特性,可以”選擇性”的讓充血組織吸收雷射光的能量,再加上"脈衝式”的發射模式(一秒內擊發雷射光兩次,每次30毫秒),保護病變周圍的正常聲帶組織不受雷射光熱能的傷害,進而達成最好的治療效果。

綠光雷射適用的聲帶病症並包括聲帶息肉、慢性聲帶炎、聲帶白斑、血管瘤等等,療效顯著且副作用甚低。絕大部分的患者均可在門診局部麻醉下實行,需時約15分鐘,大幅省去了全身麻醉、手術、以及住院之不便。此外,本科更首開全球先例,獨創綠光雷射搭配內視鏡息肉夾除,患者術後僅需禁聲三天,即可恢復接近正常的聲音品質。相關研究成果更受到美國頭頸外科醫學會之肯定,於近日發表於知名學術期刊上。

<單側聲帶息肉,綠光雷射合併內視鏡息肉夾除>

 聲帶息肉 治療前  (治療前)  KTP laser (綠光雷射)  excision(息肉夾除)Post(治療後)

  

 

<聲帶白斑>

聲帶白斑(治療前)    聲帶白斑_綠光雷射治療後(治療後)

 

<血管瘤>

血管瘤(治療前)   血管瘤_綠光雷射治療後(治療後)

 

 

提醒各位病友們,如果聲帶息肉太大,則可能會需要一次以上的門診療程方可痊癒。此外,如果咽喉較為敏感之患者,可以改為全身麻醉下手術。最後,當聲帶病變疑似有惡性腫瘤之可能時,則須先進行切片檢查後方可接受綠光雷射治療。

 

 

 

(中天新聞  醫療最前線  2013/12/29專題報導)

 

 

     

 (蘋果動新聞 2013/10/24報導)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聲帶綠光雷射
    全站熱搜

    音聲醫學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