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職業常常會造成所謂的破鑼嗓

政治人物很容易因為聲帶使用過度造成聲音沙啞,像前行政院長蘇貞昌就是很典型的例子。但是在門診最常見其實是老師。老師的話有一個很有趣的現象,就是教的年紀越小的老師,聲音出問題的比例越高。例如說幼稚園老師最容易出問題,國小也還滿容易出問題的。另外,市場需要叫賣的人或是業務員,都是破鑼嗓的高危險群。

 

聲音一旦怪怪的,聲帶是不是就已經產生病變呢

不同問題引發的喉嚨沙啞,聲帶會有不同的變化。例如:感冒喉嚨痛流鼻水,整個聲音都不見了,這個時候原本細細長長扁扁的聲帶整個水腫起來,變得圓圓鼓鼓的,還會有一些充血,這個是急性聲帶發炎。有些人去演唱會狂歡,隔天起來完全沒有聲音,就是屬於急性聲帶炎,如果已經沒聲音了還用力喊,這個微血管破裂會造成整片聲帶出血,到時候就是完全失聲。另外有些人聲音很低沉很有磁性,常見的原因都是愛抽菸造成聲帶水腫話說得多或者是飲食習慣不良,造成胃酸逆流,會灼傷聲帶。

 

問:什麼是聲帶長繭?

常有歌星說他們的聲帶長繭,要封麥(克風)」。聲帶長繭跟我們平常手上腳上的繭類似,就是表皮的增厚,你不斷去使用聲帶就會長繭。早期的長繭聲音聽不太出來,但是自己會有感覺,尤其是高音唱不上去。有趣的是,大部分長繭的都是女生,因為女生的音調高,聲帶震動的頻率高,所以聲帶容易長繭,倒不是說女生真的比較長舌。

 

問:是不是可以藉著行為的改變,來拯救我們長期沙啞,避免它變成破鑼嗓?

這邊提出五個最重要的自我保養技巧。第一點,也是最重要的就是要多喝水,尤其是需要整天一直說話的時候,最好能夠每10分鐘左右就停下來喝個水,而且最好是喝溫開水。

第二點是充分的休息,如果說需要長期說話的像老師或是歌手,我們都會建議

平常聊天或是唱卡拉OK這種能免則免。

第三點是飲食控制,不要吃油炸類或辣的刺激性食物,甜食對喉嚨也不好,因為甜食容易造成胃酸的逆流,會對聲帶有一點灼傷。

第四點是調整說話的方式,不要大聲講話,不要太用力講,不要一口氣講太長的話,以及時間不要說得太久。還有是說話要稍微慢一點,說話像機關槍一樣,聲帶沒有恢復的時間,久了容易出現病變。有些人他講話慢慢的細細的,對喉嚨比較好,最好的例子就是小哥費玉清,大家看他怎麼說話跟他學就對了。

第五點是不可以用力清喉嚨。當你很用力清喉嚨的時候,會對聲帶造成很大的震動跟傷害,所以當你覺得喉嚨有異物感或是不舒服的時候,喝杯溫開水最好。

 

問:我們常說唱歌要用丹田,講話是不是也可利用同樣的技巧來保護喉嚨。

的確有幾個簡單的說話方式的訓練。第一個是放鬆運動,就是讓肩頸的肌肉

儘量放輕鬆。大家可以發現講話很大聲的人脖子的肌肉會繃得好緊,甚至還冒青筋,不知不覺會讓聲帶繃得很緊。第二個方法是腹式呼吸,呼吸的方式有分兩種,

一種叫做胸式,一種叫做腹式,胸式呼吸就是用胸擴的起伏,腹式呼吸就是用橫膈膜,就是剛剛講的用丹田來發聲。說話的時候手放在肚子上,然後感覺吸氣的時候肚子稍微鼓起來,然後說話的時候肚子用力,聲音就會比較紮實一些,這就是所謂的腹式呼吸。這些方法在比較大型的醫院或醫學中心的復健科或耳鼻喉科,都有這樣發聲練習課程,正式的名稱叫語言訓練。

第三個方法是做一些運動的訓練來增進肺活量,肺活量越好,說話中氣十足,聲音也就可以維持的長久。

問:民間有一些偏方,像是在沙士裡面加鹽巴,吃烤過的橘子,或是喝膨大海跟吃羅漢果枇杷膏和喝蜂蜜水,是不是真的可以治療喉嚨痛

這些民俗療法大部分是對喉嚨局部有一些消腫跟舒緩的效果,但是沒有辦法根治問題,真的喉嚨不舒服還是得看醫師。常見的沙士加鹽巴,因為加了鹽巴就像有人習慣用鹽水嗽口,那樣子的濃度比較高的溶液叫做高張,有部分的殺菌效果,所以感冒咽喉發炎的時候,不管喝鹽水或是沙士加鹽等等,確實是可以達到一些咽喉殺菌的效果。但是不能喝冰水和一直吹冷氣,喝冰水會讓氣管整個緊縮,在冷氣房裡久聲帶的黏膜也會乾。

 

問:出現什麼症狀的時候應該去看醫師

通常聲音沙啞超過兩個禮拜沒有恢復就應該看醫師。譬如說話容易累,講沒三五分鐘就講不太出來,或者是平常從早到晚聲音都OK,最近到了下午聲音就變得有點啞,這些是早期的症狀。

 

問:是不是有一些新的治療方法呢

初期可以用前面講的行為改變,或是吃藥治療,接下來就是所謂的聲帶注射和開刀。聲帶注射是介於藥物治療跟開刀之間的一種新治療方式,我們直接把藥物注射到聲帶的病變的地方,減少病人全身的副作用,然後增加局部的治療成效。

 

問:什麼是聲帶注射?注射的藥物是什麼?

通常會注射的是類固醇,消炎效果很好。因為直接打在聲帶上,所以劑量非常非常少,幾乎沒有副作用,大部分是用來治療長繭囊腫水腫瘜肉。

還有可以使用膠原蛋白玻尿酸和肉毒桿菌。膠原蛋白跟玻尿酸是用來填補皮膚上的一些小痘疤或坑洞,如果說聲帶出現萎縮,好像凹了一個縫,我們就可以在局部直接注射膠原蛋白或玻尿酸,聲帶就會變得比較飽滿,恢復原本正常的樣子,原本說話漏風或者是說話有障礙也可以得到改善。

肉毒桿菌素則是用在緊繃的聲帶,有些患者說話會很緊,緊到說不出來,打一點點肉毒桿菌素可以讓他的聲帶肌肉稍微放鬆一些。這些聲帶注射都是門診半個小時之內可以完成。

 

問:聲帶注射是不是要反覆施打?

類固醇膠原蛋白玻尿酸和肉毒桿菌素等等會被我們人體吸收,只能維持半年到一年,但是如果病人施打後繭消了,或是說肉變小了,就不必再重複施打,所以要看每個患者的症狀而定。

 

問:如果聲音沙啞好久了,可能已經半年一年,做聲帶注射還有用嗎?

我們需要先用內視鏡找出他可能的病因,如果他的繭和瘜肉不是太嚴重的話,

應該還有機會治療,不過,通常我們會建議不要拖太久。

 

以上內容整理自 "健康多醫點" 節目 (播出頻道:台灣數位寬頻,大豐電視台),並刊載於亞東醫院院訊,2011年7月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音聲醫學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