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地區由於氣候潮溼炎熱,加上空氣汙染嚴重,因而造成鼻病成了台灣的國病之一。根據調查,過敏性或慢性鼻炎的盛行率,在都會低區高達3成,換句話說,幾乎每3個人就有一位受到鼻子症狀的困擾。雖然鼻病的第一線治療通常是口服及局部之藥物,但對於長年鼻塞,造成呼吸不順、鼻涕倒流、聞不到味道,或是對於各式藥物及噴劑治療效果不佳的患者,往往需要考慮以手術治療來縮小肥厚的下鼻甲,以達到較佳的療效。其中常用的治療術式,包括下鼻甲雷射燒灼、下鼻甲微創手術以及傳統的鼻中膈整型及下鼻甲修剪這三種,其特性之比較列於下表:

 

雷射燒灼

門診

(約20分鐘)

維持約1-2年 健保 治療後較容易復發
微創手術

門診

(約30分鐘)

維持2-5年

器材費

6000元

維持時間長且無需住院

鼻填塞一天即可取出

鼻中膈整型及

下鼻甲修剪

住院3天

(約1小時)

維持時間長久 健保

可同時矯正彎曲的鼻中膈

術後須鼻部填塞較為不適

  由上表的比較可以清楚的看出,單純從療效來看,效果是下鼻甲修剪 > 下鼻甲微創手術 >> 下鼻甲雷射燒灼;反之,從手術的舒適與簡便看來,則恰好相反,下鼻甲雷射燒灼(最舒服) > 下鼻甲微創手術 >> 傳統的鼻中膈整型及下鼻甲修剪(最不舒服)。因此,下鼻甲微創手術可說是兼具兩者的優點又少了兩者缺點的極佳選擇!

  下鼻甲微創手術的過程十分簡便,在鼻部注射麻醉藥之後,由下鼻甲前端作一小切口,採用新式的微創手術器械,以動力微創旋轉刀片及鑽頭,利用快速旋轉的小刀片,將下鼻甲黏膜下絞碎成小碎塊,配合及時抽吸將小碎塊吸除乾淨,精準地減少下鼻甲的體積,同時完整保留全部黏膜。 手術時間約30分鐘左右即可完成手術,不需住院,在門診進行即可。手術後兩邊鼻孔需填塞棉條一天以避免術後的出血,滿一天後可自行於家中取出棉條,一周後回診檢視傷口及復原狀況。一般來說,不抽菸的健康患者約2周左右即可復原,確實值得推薦給受鼻病及鼻塞所苦的所有鼻病患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音聲醫學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