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多數人都有過聲音沙啞的經驗,常見的病因包括聲帶炎、聲帶結節(長繭)、息肉、或是聲帶萎縮等等....。各位讀者如果曾因上述問題就診,應該會發現治療方法不出吃藥、語言治療或是開刀手術。然而、吃藥怕有副作用、語言治療時間又不易配合、聽到開刀更是嚇到腿軟。


近年來隨著醫療科技的進步,聲帶注射逐漸成為音聲障礙治療中的另一要角,成為吃藥、復健、開刀之外的另一選擇。所謂的細針聲帶注射,就是使用比一般抽血打針更細的針頭,將各樣藥品或填充物質注入聲帶內,其最大的優點是可以在咽喉局部麻醉下進行,省去了全身麻醉與住院的不便,門診治療30分鐘內即可完成。

 

聲帶注射的應用範圍相當廣泛,臨床上可分成下列四大類:


    1)  自體脂肪: 在1990年代左右開始廣泛運用於填補萎縮之聲帶,最大的好處在於自體脂肪不會有排斥的問題,質地柔軟彈性佳,維持時間平均約2-5年。對於聲帶萎縮、聲帶溝、聲帶老化等疾病治療成效良好。 (商業週刊1990期報導http://www.businessweekly.com.tw/webarticle.php?id=41220須加入會員方能閱讀)

   2) 玻尿酸、膠原蛋白:治療的原理是經由針頭將填充物質注入聲帶肌肉深層,填補聲帶間的空隙,讓發聲時聲帶得以閉合,改善沙啞的聲音;同時也確保吞厭時呼吸道能緊密關閉,避免嗆食的危。對於聲帶萎縮、單側聲帶麻痺、聲帶溝之患者均有顯著之成效,維持時間約8-10個月 (可參考下方之新聞介紹)。

    3)  低劑量類固醇:可用於治療聲帶長繭、息肉、聲帶皮下水腫、慢性聲帶炎、手術後瘢痕組織、肉芽腫等疾病,最大的好處是,使用的類固醇劑量不及一般口服的十分之一,就可以在局部的聲帶組織有顯著的療效,更避免了類固醇的可能副作用。(蘋果副刊 2010/11/26  http://tw.nextmedia.com/subapple/article/art_id/32989859/IssueID/20101126)

   4) 肉毒桿菌素:對於中樞神經系統疾病、喉部肌肉緊張、痙攣性發聲困難等患者,可以細針施打肉毒桿菌來減低肌肉張力過強的困擾。

聲帶注射後須禁聲休養三天,以達到最好治療成效。筆者目前已完成百例以上經驗,尚無顯著之副作用出現,實為一安全有效之治療。若您有聲音的困擾,或是曾就診過其他醫療院所卻又不放心接受手術,細針聲帶注射都有機會能在不開刀的情況之下,有效改善您的症狀。(本文刊載於98/12/2自由時報)

 

 steroid pre steroid post

(治療前,箭頭所指處即為聲帶結節)        (聲帶注射一個月後,兩側聲帶結節幾乎消失不見)

 

     

 

(聲帶麻痺注射前)                     (聲帶麻痺注射後)

 

 

      

 

(聲帶萎縮注射前)                     (聲帶萎縮注射後)

 

以下短片為中視新聞之專題介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音聲醫學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