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不少病友或家長們,都曾經聽過自己或是小孩有過『腺樣體』的疾病。究竟腺樣體在哪?長什麼樣子?對於健康又有什麼可能的影響呢?特地以此文做一簡單的介紹。

        腺樣體其實就是鼻咽部的淋巴組織。鼻咽部的部位很特殊,位在兩側鼻子通道的最後方與咽喉最上方之交界處(圖一)。鼻咽部可以說是整個上呼吸道免疫系統中的第一關,絕大多數的感冒、咽喉炎都是由鼻咽部的淋巴組織發炎最先發作,相信各位常會有感冒時喉嚨『後上面』癢癢的感覺,會不由自主的用舌根去觸碰搔癢,其實此時就是鼻咽部發炎在作怪了。

        由於小孩子時常感冒、喉嚨痛,因此大多數的小孩鼻咽部的淋巴組織都會有程度不等的增生,臨床上便稱之為『腺樣體』(圖二)。一般來說,在青春期過後隨著免疫系統的成熟,腺樣體會逐漸萎縮,鼻咽部也會逐漸恢復平整。然而,對於長年有鼻子過敏、鼻竇炎、鼻涕倒流的小朋友或是大人,腺樣體會因為不停的發炎刺激而保持肥厚的狀態,此時便可稱之為『腺樣體增生』或『肥厚』了。

        腺樣體一般來說不會有明顯的症狀,但若肥厚的太過嚴重,堵塞到鼻腔後方的開口,就會有出現鼻塞、鼻子不通,在躺下時尤其明顯,家長常會注意到小朋友睡覺出現打呼聲、睡不安穩。另外,腺樣體慢性發炎會造成鼻涕倒流刺激到咽喉,因而導致久咳不癒。再者,由於鼻咽部緊鄰耳咽管之開口(通往中耳腔),腺樣體增生會造成鼻腔的病菌逆行而上,進而引發反覆性之中耳炎或中耳積水等後遺症。

        由於絕大多數的腺樣體都與鼻病有關,因此治療潛藏的鼻過敏或是慢性鼻竇炎,如藥物或是鼻噴劑等,患者多可得到症狀之改善。若藥物治療效果不彰,或是腺樣體過於肥厚妨礙呼吸及睡眠,又或是因為反覆發炎導致中耳積水,則可以進一步接受微創手術來切除肥厚的腺樣體組織(圖三)。由於微創刀片切口小、復原快,一般約住院一天即可,實為治療腺樣體疾病之最佳利器!

 

 

咽喉   圖一:鼻咽部示意圖

 

腺樣體  圖二:細箭頭所指為腺樣體,粗箭頭則為耳咽管開口

 

 

 

 

 

 

 

微創手術 圖三:腺樣體微創手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音聲醫學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