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帶溝是音聲醫學領域中較複雜之疾病。主要的原因是聲帶溝的患者同時有兩種問題存在,其一為聲帶閉合不全,說話時兩側聲帶間有縫隙,導致說話會"漏風",費力且音量小; 其二為維繫聲帶波動所須之皮下組織層缺損,進而造成聲音品質粗啞,氣音重且說話疲累、發聲困難。

     針對聲帶溝的治療自然需圍繞著這兩個部分來解決,根據筆者的經驗,以自體脂肪注射及筋膜移植之成效較佳自體脂肪注射取腹部或大腿之脂肪組織,在全身麻醉下注射至聲帶內, 術後兩周內可逐漸恢復正常說話。筋膜移植則須在喉顯微鏡下分離聲帶表皮與皮下韌帶,再將處理好之人工真皮植入皮下層之中,最後需在顯微鏡下以組織膠黏合,以免植入之人工真皮脫出。人工真皮除了富含膠原蛋白之外,亦可誘導周圍組織逐漸生長或分化成新的膠原蛋白。一般來說,因為牽涉到組織的再生過程,手術後要等2-6個月後聲帶才能逐漸恢復柔軟以及正常之聲帶波動性。

聲帶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音聲醫學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