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性聲帶出血與聲帶出血性息肉 

聲帶出血的患者大多會經歷過聲音在一天內(或睡個覺醒來後)急速惡化,嗓音變的低沈、粗啞、嚴重時甚至會完全發不出聲音來。患者常常是在聲帶已經有發炎、水腫的情形時(例如感冒造成聲帶炎,或是長期過度使用聲音),再一次大聲或是過長時間的說話,造成聲帶表層之微血管破裂,因而導致聲帶急性出血。治療上3天的絕對禁聲是必要的,再佐以藥物治療,出血大多可在1-2週內逐漸吸收。然而,有時在出血吸收後會留下一出血性的息肉 (上圖),而導致音質持續不佳,甚至摩擦到對側聲帶出現長繭等變化。

治療上的選擇有聲帶注射與喉顯微手術切除兩種。對於早期、較小的聲帶息肉,可以優先考慮在門診實行聲帶注射(中圖)。依筆者之經驗,7-8成的患者在一至兩次的療程後,會有顯著的療效。對於聲帶注射反應不佳、聲帶息肉過大、或是期望盡快恢復聲音的患者,則可以接受聲帶顯微手術來做治療(下圖)。

 

聲帶息肉注射  (聲帶細針注射治療)

 

聲帶息肉手術  (聲帶顯微手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音聲醫學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