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音可說是現代社會中人與人溝通最常使用的工具,誰都希望能有黃鶯出谷般的好嗓音,好聽的聲音不只能大大的增加個人魅力,更能帶來好人緣,在人群中更受歡迎。

 

人的聲音是由氣管最上方特化之聲帶所發出的,左右各一,成人聲帶的平均長度為男生:1.6公分、女生:1.2公分。左右聲帶前方相接,後方則為可活動之關節。平常時聲帶處於打開之狀態,以利呼吸之空氣進出氣管。說話時喉部肌肉收縮,讓兩側聲帶靠近(圖1),而後經由肺部呼出的氣流震動兩側聲帶而發出聲音。瞭解了聲帶的結構之後,我們不難理解聲音的品質是決定於以下幾個因素,缺一不可。1)兩側聲帶的活動性,能否緊閉 2)聲帶表層是否平整、對稱 3)聲帶皮下層是否柔軟,讓聲帶波很平順的由下而上、由裡而外的傳遞開來。

 

雖然個人音質、音調高低有部份是先天因素所決定,但絕大多數的音聲障礙都是因為後天長期不正確、過度的使用聲音有關。然而,聲帶生病的最早期症狀往往是『聽不出來的』,僅會出現一些很輕微的症狀,好比說話比較容易累、費力或是話講久了沒聲音、上KTV時高音唱不上去等等。這一階段常觀察到的聲帶變化包括聲帶水腫、早期聲帶結節等等。若能夠及早發現病灶,並改掉不正確的說話習慣、或搭配藥物以及語言治療來作治療,大多數的患者都能夠逐漸恢復原本正常的聲音。

 

如果忽略了這些早期徵兆,不給聲帶休息修復的時間,接下來講話的聲音就會開始出現『聽的到』的變化了。舉凡嗓音低沈、粗啞、漏氣等等。此時常見的疾病則包括聲帶息肉、出血、黏液囊種,或是較『硬』的結節等等變化。不幸的是,此時聲帶大多已經發生了不可逆的變化,難以靠藥物或禁聲修養而完全復原,而需要藉由外力(手術)才有機會『改善』嗓音了。

 

此外,由於咽喉同時兼具了吞厭與呼吸的功能,因此,如果出現了聲音障礙同時合併有吞厭困難、吞東西容易嗆到、又或是呼吸有雜音、甚至呼吸困難等情況時,則需要考慮病灶可能不僅出在『聲帶』之上,而牽涉到聲帶以外的其他部位。常見的病因包括單側聲帶麻痺,咽喉或食道腫瘤等等。

 

綜觀聲帶疾病的診斷與治療,首重喉部外觀與功能的詳細檢查。藉由特製的70度喉閃頻內視鏡,可以精準且詳細的看出聲帶之病變,更可以藉由觀察聲帶波而找出潛藏在聲帶表層下之病變。若欲進一步瞭解各式聲帶疾病,請各位讀者參考本站『常見聲帶疾病』內,有詳盡的內容且搭配實際病例之影像。

 

 正常聲帶之外觀

(正常聲帶之外觀,可見兩側聲帶呈現健康之象牙白色澤,邊緣為一直線且平整,聲帶上可見少數平行於聲帶之血管紋,發聲時聲帶兩側可緊密閉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音聲醫學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