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不少有聲音障礙的病友們,都曾經聽過喉部顯微手術。我想,其中一定不乏許多一聽到『手術』兩個字就退避三舍,嚇得連門診都不再回來追蹤的病友。其實,喉部顯微手術一點都不可怕,對於喉科醫師來說,喉部顯微手術確實是解決病患聲音困難的最有效的方式之一。希望能藉由本文,讓可能需要接受喉部顯微手術的朋友們能夠更瞭解這一項精密的手術,不再因為不熟悉而感到害怕,錯失了治療的機會。


    喉部顯微手術的過程其實非常簡單。首先,為了減少手術過程中的不適,患者需要接受短暫的全身麻醉。之後醫師會使用硬式的『喉直達鏡』,將會厭軟骨挑起並固定支撐後即可清楚的看到聲帶的全貌。跟一般門診使用的喉部內視鏡比起來,經過手術顯微鏡放大4-10倍之後,所有的聲帶病變均無所遁形,無論是聲帶表層常見的長繭(圖一,雙側聲帶長繭),或是藏在聲帶深層的囊腫(圖二)。都可以藉由特製的精細長柄器械,在顯微鏡下操作切除(圖三),以恢復聲帶平整的外觀。


    喉部顯微手術時間短,加上麻醉的時間約在一個小時左右。手術後最常見的的不舒服包括喉嚨不適、覺得有痰卡住,或是喉嚨有異物感等等,幾天內便會漸漸消失。比較需要注意的是,若上排門牙有搖晃不穩的情況,則喉鏡有可能會傷到門牙。此外,有一部份的患者(10%)會因此在手術後感到舌頭有『麻麻』的感覺,或是味覺稍有改變,這是由於喉鏡固定後壓住舌根所造成,手術後幾個禮拜便會自然消失。


    喉顯微手術的效果好壞,有很大一部份決定於手術後的禁聲休息。禁聲期一般為7-14天,前7天內不僅不能說話,更不可以讓聲帶發出『任何』聲音,包括清喉嚨、用力咳嗽等等,只要震動到聲帶發出聲音都會對剛手術完的聲帶造成傷害,延緩傷口癒合的時間。7天後若經醫師檢視聲帶復原良好,則可以開始『輕聲』說話,以一小時之中不要講話超過5分鐘,音量讓身旁的人聽得到即可為原則。此外,抽煙或二手煙對於手術後的聲帶傷害更甚,應該盡量避免。對於手術前就有胃食道逆流症狀的患者,手術後也應該繼續使用抗胃酸逆流的藥物來減少胃酸對聲帶的傷害。


    最後,還是要提醒各位病友,除了少數聲帶疾病是天生的以外,絕大多數都是後天不正確或過度使用聲帶所造成。因此,手術後一定要改掉不良的說話習慣(詳情可參閱『聲音保健』一文),如此方可避免日後聲帶疾病的復發。


 

 

 

  vocal nodule 1.JPG

   圖一,顯微鏡下清晰可見雙側聲帶結節(長繭) 

 Vocal cyst.JPG

 圖二:聲帶表皮囊腫            

 

 LMS setting.jpg

  圖三:使用長柄器械在顯微鏡下操作手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音聲醫學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