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聲』的痛苦,經歷過的人都知道。不論您是聲帶發炎、長繭、出血,就醫後醫師最常交代的就是要『禁聲』修養,但除了完全不說話之外,是否還有其他方法可以盡量減少聲帶的受傷呢?對於老師或是其他需要天天說話的職業,有什麼方法可以正確的『保養』自己的聲帶呢?以下整理一些簡單實用的小技巧,希望能給各位帶來幫助。

1.                    多喝水。  大家都知道人體有70%是『水』組成的,聲帶自然也不例外。充分濕潤的聲帶不但可以減少說話時所需要的費力程度,亦可減少聲帶振動時可能的傷害。除了多喝開水外,吸入濕潤的蒸汽也是一個好的方式。另外,市售感冒藥常會減少呼吸道黏膜的分泌,若服用這類藥物時需要多喝溫水來克服黏膜乾燥的副作用。

2.                    飲食控制。 俗話說『禍從口入』,避免食用油炸食物或刺激性食物,如煙、酒、辣椒、濃茶和咖啡等,都可以以減少聲帶受傷的機會。至於太甜的食物會增加黏膜分泌物的黏稠度以及增加胃酸溢流的刺激,也是少吃為妙。最重要的是,盡量減少抽煙或是接觸二手煙,香菸除了長期刺激聲帶造成慢性發炎之外,還會導致喉癌的發生。另外,台灣地區空氣品質不佳,騎機車或在馬路上行走時可以儘量戴口罩以減少接觸的空氣中的刺激物質。

3.                    調整說話方式。 只要掌握『四不』原則即可:不必太用力,不要太大聲,不宜講太久,不要講太快。說話越大聲或越用力,都會不自主的繃緊部、頸部及喉部的肌肉,使聲帶更易受到傷害。尤其是在吵雜環境中說話更要特別注意,盡可能拉近說話與聽話的人的距離,或是用麥克風來減少大聲喊叫的機會。此外,放慢說話速度,不要一口氣說太長的句子,不但可以讓聽的人聽的更清楚,也可以減低頸部及喉部肌肉之緊張,減少聲帶受傷的機會。

4.                    充分的休息。 俗話說『休息是為走更長的路』,保養聲帶也不例外。休息睡眠對於聲帶的健康是絕對必要的,所以工作上需要多用音聲的人,一定要把握工作之餘的時間讓聲帶安靜休息,減少非必要的使用聲音(聊天、唱卡拉OK等等)。若已感覺到自己的音聲品質出現了變化時,則應該空出二至三天的休息,並且避免在沒聲音時使用類似『假音』的聲音繃緊喉嚨、拉高音調說話,以免聲帶發生不可回復之病變。

5.                    不可用力『清喉嚨』。大家可能不知道,這種動作的傷害,尤甚於大聲喊叫,所以請儘量避免,若真的覺得咽喉異物感很難忍受,則不妨多喝溫開水或使用胃酸逆流的藥物,可以有助於減輕想要"喉嚨的感覺。

            提醒各位,一旦出現音質改變說話容易累音域變窄、或咽喉不適等聲帶『生病』的早期症狀,請您務必多多休息,減少說話。如果症狀持續超過兩週都還沒有復原,那就一定要求助於專精於聲帶疾病的的耳鼻喉科醫師進行檢查與診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音聲醫學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