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cal nodule.jpg (箭頭所指即為聲帶結節)

         聲帶長繭常見於職業上需要長期說話者,如歌手、老師、業務員、零售攤販等。女性因為先天音調較高,聲帶較薄,出現聲帶長繭的機 會比男性高的多。上圖箭頭所指處為早期之聲帶結節,可見聲帶表皮略微增厚。若持續過度使用聲音,則會逐漸惡化,出現聲帶充血、水腫且出現不正常之血管紋等變化。

 

早期聲帶結節大多可藉由聲帶局部注射類固醇來治療(下圖),若能積極配合語言治療、並且自我調整說話習慣與改善過度使用的習慣,7-8成的患者都會有顯著的改善! 若時間久了結節變厚變硬,影響聲音甚鉅,則需考慮以喉顯微手術切除增厚之結節。下圖即為手術顯微鏡下所見之聲帶結節。

 

最後,再次提醒各位讀者,聲帶長繭幾乎100%都是由不合宜的說話習慣所造成。無論以上述何種方式治療,治療後一定要注重自我保養(請參閱本站專文),以免日後復發!

 

聲帶結節注射 (細針聲帶注射治療聲帶長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音聲醫學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