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癌在台灣地區一直是個十分重要的疾病,根據衛生署民國95年的統計資料顯示,口腔癌(包括口咽以及下咽癌)高居全國癌症死因的第六位,若僅就男性來看,更高達第四位,僅次於肺癌、肝癌以及直腸癌。換個方式來說,全台灣地區每年有4000人以上罹患口腔癌,更有高達2000人以上死於口腔癌。除此之外,根據國民健康局的最新統計資料顯示,口腔癌的發生率有逐年增加的趨勢,五年來發生率增加了近18%,高居所有癌症之冠!

口腔癌的發生原因,不外乎因為抽煙、喝酒、以及吃檳榔這三個最重要的致癌因子。其中又以吃檳榔得到口腔癌的危險性最高,達28倍!若同時抽煙喝酒以及吃檳榔,則罹患口腔癌的機會更是高出常人123倍之多!更可怕的是,抽煙以及吃檳榔對口腔黏膜所造成的傷害,更長達10-20年之久!。除此之外,口腔衛生不佳、或是牙齒(假牙)長期摩擦刺激口腔黏膜,日積月累下來也會導致口腔癌的產生!

口腔包括了唇、頰黏膜、上下齒齦、臼齒後三角區、口腔底部、硬顎、舌前三分之二等部位,在台灣地區則以頰黏膜癌與舌癌最多。幸運的是,這些部位都是可以直接目視檢查,不若其他部位的癌症往往需要大費周章才能得到診斷。西諺:『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同樣的道理,口腔癌的發生也不是一天兩天的事。醫學上有所謂的『癌前病變』,指的就口腔黏膜產生了某種程度的變化,常見的包括白斑以及紅斑。白斑指的是口腔內突起不透明變厚的斑塊,紅斑則是變薄或略為潰爛的紅色斑塊,這兩者之中又以紅斑更為危險,有五到十分之一的機會於日後會演變成為惡性腫瘤,紅唇族以及癮君子們萬萬不可等閒視之!若是在口腔出現了兩週以上未癒合的潰瘍、吞厭困難、牙關緊閉、血痰或是口水中出現血絲、聲音沙啞持續兩週以上、或是不明原因的頸部硬塊等等,則更是惡性腫瘤的危險徵兆!千萬不要抱著姑息的心態,或是求助神明偏方,而延誤了治療的黃金時期。

就醫後當務之急為切片以得到確切的病理診斷,一旦確認為惡性腫瘤之後,則需進行全身的檢查以確定癌症病變侵犯的範圍,包括頭頸部核磁共振掃瞄(MRI),腹部超音波、胸部X光、以及骨骼掃瞄來檢查有無遠端轉移。若為口腔以及咽喉深處的腫瘤,則需要藉助內視鏡來釐清病變部位以及切片檢查。一旦檢查完成,便可以根據結果來進行臨床分期(1-4期)。口腔癌雖屬惡性腫瘤,若能早期診斷並及早治療,整體的存活率以及治癒率並不差。根據研究結果顯示,早期口腔癌(1-2期)五年存活率可達6-7成,晚期(3-4期)也有接近5成的機率,千萬不要因為害怕就醫而耽誤了寶貴的生命!

口腔癌的治療方式主流為手術切除。第一期患者作病變處廣泛切除,視病情需要加作頸部淋巴清除。第二期以上則除了作腫瘤廣泛性切除外,需要加上頸部淋巴結切除。第三或四期以上的腫瘤,因腫瘤侵犯範圍較大,可能需要切除皮膚或上下顎骨,且切除後需用肌皮瓣或是游離皮瓣來進行重建; 此外,手術後仍需視腫瘤侵犯的深度、淋巴結轉移的數目等危險因子,另外加作放射線或化學治療以減少局部或遠端轉移的機會。整體來說,早期癌症檢查到治療的流程約需要一個月的時間,晚期腫瘤若加上放射線治療則需要到3個月的時間方能完成整個治療計畫。

癌症不比其他病症,往往只有一次至多兩次治療成功的機會。誠心的奉勸各位讀者,若是您的親人或朋友出現口腔癌的任何徵兆,請務必盡快求助於專業的耳鼻喉科醫師進行診察; 一旦確定罹患了口腔癌,則應該慎選醫療設備完整、各次專科之間(耳鼻喉科、腫瘤科、放射科、病理科、整型外科等等)合作密切的醫院來進行治療方為上策。切忌四處『逛醫院』,東邊作一項檢查、西邊作另一項檢查,沒有一家醫院有完整的醫療紀錄,導致醫師不清楚病情而妨礙了自身就醫的權利、甚而錯失了救命良機!

預防重於治療,絕大多數的口腔癌都是因為自身不良的嗜好(抽煙、喝酒、吃檳榔)所造成的,為了您自己的健康以及家人的幸福,請及早戒除這些嗜好!若是真的不幸罹患了口腔癌,莫慌張、莫害怕!早期就醫早期治療,在專業醫師的幫助之下,還是有很大的機會能夠重拾彩色的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音聲醫學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