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涕倒流可以說是耳鼻喉科的患者之中,最常出現的幾個症狀之一。聽起來簡單,但要正確的診斷與治療卻不容易,最常見的情況是吃點藥物改善了症狀,但不多久又復發,帶來不小的困擾

 

    說了大家可能會嚇一跳,正常人每天分泌的鼻涕量有500~1000西西左右,重點是,這些鼻涕跑到哪裡去了?答案很簡單,全部都倒流到喉嚨吞下去了。有趣的地方就在這裡,正常人的鼻涕都是倒流的,為什麼平常都不會感覺到呢?

 

    原理其實很簡單,不外乎兩個原因: 第一,分泌的量變多,第二,分泌物的質地變的黏稠。當出現這些情況時,咽喉就會感受到這些變多變黏的分泌物,除了鼻涕倒流、咽喉有異物感之外,常見的症狀還包括慢性咳嗽或是吞嚥不適等等。

 

    造成鼻涕倒流的原因第一是鼻部的發炎,包括鼻竇炎、慢性肥厚性鼻炎、鼻息肉等等;另外,在小朋友則要注意是否在鼻咽部有淋巴組織的肥大,醫學上稱之為腺樣體增生。需要的檢查包括鼻局部檢查,鼻竇x光或內視鏡檢查,鼻咽部纖維內視鏡檢查等等。

 

    在確定了診斷之後,只要能對症下藥,症狀幾乎都可以得到改善。值得注意的是,如果有抽菸的習慣,因為抽菸會妨礙鼻部黏膜的功能造成黏膩變的黏稠且排除能力變差,常常是治療不成功的主因。因此,奉勸各位癮君子還是及早戒菸的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音聲醫學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