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說鼻過敏是台灣的『國病』,我想可是一點都不為過。從醫學的觀點來看,所謂的過敏指的是過度敏感,也就是鼻黏膜對於外來物質(過敏原)的刺激產生過度反應;鼻炎指的是鼻黏膜發炎,症狀包括有腫脹,鼻塞,流鼻水等等。組合起來,就是體內對某種物質產生過敏反應,進而引起鼻腔黏膜發炎。

 

    過敏性鼻炎會有哪些症狀呢?最常見的包括鼻子癢、眼睛癢、鼻塞、流鼻水等等, 根據統計,台灣地區四分之一的成人和三分之一以上的兒童有鼻過敏. 父母親中有一人有過敏, 大約四分之一的機會子女也有過敏性, 如果父母親雙方都有過敏性, 則子女約有百分之五十以上的機會有。至於常見的過敏原方面,台灣地區因為屬於海島型氣候, 終年濕熱, 最常見的是一年四季都存在的塵蹣、貓、狗皮屑、黴菌、蟑螂等等. 相較之下, 毆美地區四季分明, 氣候乾燥, 最常見的則是春季的花粉症.

 

    過敏的症狀除了上述提到的之外, 還有其他症狀可供判斷, 好比鼻子、上腭、喉嚨、眼睛及耳朵癢; 鼻部分泌物增加造成鼻涕倒流,常發出清喉嚨的聲音及慢性咳嗽; 因為鼻部長期充血阻礙血液循環使眼瞼下靜脈血鬱滯,造成黑眼圈; 或是因為鼻塞而用口呼吸,導致喉嚨乾燥不適. 小朋友方面則常見長期揉或皺鼻子會使鼻樑及人中有皮膚橫向皺褶, 或是因鼻塞而持久的張嘴呼吸,造成臉型拉長改變; 長久下來,則可能同時出現腺樣體增生,閉塞鼻竇或歐氏管(耳咽管)的開口而導致鼻竇炎及中耳積水;小朋友在學校則會因為鼻子長期發炎、造成整天昏昏沉沉、注意力無法集中。

 

    由於大多數的過敏性鼻炎都可以根據症狀以及鼻部的檢查而診斷出來,所以最重要的反而是找出過敏原,避免接觸過敏原自然就能夠得到良好的控制。目前最常用的方式是抽血測定特定的過敏原免疫球蛋白IgE。對於台灣地區最常見的幾種過敏原,最常見的塵蹣可以使用防蹣枕頭套及床被套,或每兩週用55-70熱水洗床單、被套、枕頭套(防蹣套只需一年洗一次至兩次即可),以及避免使用毛毯等等方式來減少接觸。其他包括降低家中濕度、使用空氣濾清器(HEPA)等等。早晚溫差大的季節,應注意保暖,減少對鼻黏膜的刺激,可適時配戴口罩。

 

    治療方面,第二代的抗組織胺(antihistamine)因為沒有第一代抗組織胺常見的嗜睡、口乾、解尿困難等副作用,目前已經成為標準的用藥選擇,此類用藥目前大多設計成長效劑型,一天服用一次即可,十分方便。 除此之外,另外一個治療的主力用藥則是鼻類固醇噴劑。民眾常聽到類固醇三個字就退避三舍,不肯配合用藥。但根據研究顯示,鼻部局部投與,劑量小,副作用低極少有全身性副作用(筆者自己以及家人也在使用!)。目前研究最小的小孩4歲後就可以安全的使用,最常則可連續使用六年之久。此外,使用上需要注意的是:要連續使用1-2周後有顯著效果,切忌過早停藥,或是只有在鼻子不舒服時才使用!

 

    其他藥物方面,鼻血管收縮劑主要的用途是改善鼻塞的現象,使呼吸較順暢。但是由於效果太好了,常常會過度使用,會造成病情反彈-更嚴重的鼻塞,或甚至導致鼻黏膜萎縮。因此,局部鼻滴劑不可連續使用超過5天以上,口服藥也以兩週內為宜。常見的副作用有心悸、高血壓、失眠等等。

 

   患者常問到有沒有可以改變過敏體質的方法,減敏治療是一個可以嘗試的方式治療原理是針對特定過敏原,以漸進的方式讓身體接受並減低對該過敏原之反應。方式是皮下注射,從最低濃度的過敏原開始,每週一至二次,逐漸增加至最高濃度最大劑量,再改為兩週一次,之後一個月一次,持續1-2年。治療6個月後症狀可得到緩解,由於治療時程太長,實際上能夠配合整個療程的患者可以說是少之又少。另外近年來的醫學研究則發現『腸道益生菌』可以藉由調節免疫反應來達到改善過敏體質與症狀的效果。目前市面上已有許多益生菌的商品,對於不喜歡吃藥或是噴藥的民眾,則不妨親身試驗看看效果如何。

 

    就我個人的經驗而言,大多數的過敏性鼻炎的患者只要能好好配合醫囑,規則用要減少接觸過敏原,都能夠得到很好的控制。我常向病患說,如果一個疾病控制到沒有症狀,對日常生活沒有任何不適的影響,那不就跟痊癒沒兩樣了嗎?

   在治療的策略上,一開始多為抗組織胺(一天一顆)搭配鼻類固醇噴劑(每天每個鼻孔兩下),症狀控制良好之後則可以逐漸減少口服藥,持續使用鼻噴劑即可。對於部分藥物治療效果不佳的病人,還可以採用手術的方式來改善症狀。好比因為結構異常如如鼻中膈彎曲,或是合併有鼻息肉、慢性鼻竇炎,或是長期鼻炎造成下鼻甲肥厚的患者,則可以考慮雷射燒灼或是部份切除術,藉由縮小肥厚的下鼻甲以改善鼻塞呼吸的症狀。近來尚有微創手術可供選擇,相較於傳統手術,使用微創刀片不需住院,傷口小,恢復快,實為病患一大福音!至於同時有鼻竇炎或鼻息肉的患者,則可以接受鼻竇內視鏡手術予以治療。

   總歸來說,過敏性鼻言絕非不治之症!只要能好好與醫師配合,一定可以回覆正常的生活,不再受鼻病所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音聲醫學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