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cal nodule.jpg (箭頭所指即為聲帶結節)

         聲帶長繭常見於職業上需要長期說話者,如歌手、老師、業務員、零售攤販等。女性因為先天音調較高,聲帶較薄,出現聲帶長繭的機 會比男性高的多。上圖箭頭所指處為早期之聲帶結節,可見聲帶表皮略微增厚。若持續過度使用聲音,則會逐漸惡化,出現聲帶充血、水腫且出現不正常之血管紋等變化。

 

早期聲帶結節大多可藉由聲帶局部注射類固醇來治療(下圖),若能積極配合語言治療、並且自我調整說話習慣與改善過度使用的習慣,7-8成的患者都會有顯著的改善! 若時間久了結節變厚變硬,影響聲音甚鉅,則需考慮以喉顯微手術切除增厚之結節。下圖即為手術顯微鏡下所見之聲帶結節。

 

最後,再次提醒各位讀者,聲帶長繭幾乎100%都是由不合宜的說話習慣所造成。無論以上述何種方式治療,治療後一定要注重自我保養(請參閱本站專文),以免日後復發!

 

聲帶結節注射 (細針聲帶注射治療聲帶長繭)

 


音聲醫學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口腔癌在台灣地區一直是個十分重要的疾病,根據衛生署民國95年的統計資料顯示,口腔癌(包括口咽以及下咽癌)高居全國癌症死因的第六位,若僅就男性來看,更高達第四位,僅次於肺癌、肝癌以及直腸癌。換個方式來說,全台灣地區每年有4000人以上罹患口腔癌,更有高達2000人以上死於口腔癌。除此之外,根據國民健康局的最新統計資料顯示,口腔癌的發生率有逐年增加的趨勢,五年來發生率增加了近18%,高居所有癌症之冠!

口腔癌的發生原因,不外乎因為抽煙、喝酒、以及吃檳榔這三個最重要的致癌因子。其中又以吃檳榔得到口腔癌的危險性最高,達28倍!若同時抽煙喝酒以及吃檳榔,則罹患口腔癌的機會更是高出常人123倍之多!更可怕的是,抽煙以及吃檳榔對口腔黏膜所造成的傷害,更長達10-20年之久!。除此之外,口腔衛生不佳、或是牙齒(假牙)長期摩擦刺激口腔黏膜,日積月累下來也會導致口腔癌的產生!

口腔包括了唇、頰黏膜、上下齒齦、臼齒後三角區、口腔底部、硬顎、舌前三分之二等部位,在台灣地區則以頰黏膜癌與舌癌最多。幸運的是,這些部位都是可以直接目視檢查,不若其他部位的癌症往往需要大費周章才能得到診斷。西諺:『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同樣的道理,口腔癌的發生也不是一天兩天的事。醫學上有所謂的『癌前病變』,指的就口腔黏膜產生了某種程度的變化,常見的包括白斑以及紅斑。白斑指的是口腔內突起不透明變厚的斑塊,紅斑則是變薄或略為潰爛的紅色斑塊,這兩者之中又以紅斑更為危險,有五到十分之一的機會於日後會演變成為惡性腫瘤,紅唇族以及癮君子們萬萬不可等閒視之!若是在口腔出現了兩週以上未癒合的潰瘍、吞厭困難、牙關緊閉、血痰或是口水中出現血絲、聲音沙啞持續兩週以上、或是不明原因的頸部硬塊等等,則更是惡性腫瘤的危險徵兆!千萬不要抱著姑息的心態,或是求助神明偏方,而延誤了治療的黃金時期。

就醫後當務之急為切片以得到確切的病理診斷,一旦確認為惡性腫瘤之後,則需進行全身的檢查以確定癌症病變侵犯的範圍,包括頭頸部核磁共振掃瞄(MRI),腹部超音波、胸部X光、以及骨骼掃瞄來檢查有無遠端轉移。若為口腔以及咽喉深處的腫瘤,則需要藉助內視鏡來釐清病變部位以及切片檢查。一旦檢查完成,便可以根據結果來進行臨床分期(1-4期)。口腔癌雖屬惡性腫瘤,若能早期診斷並及早治療,整體的存活率以及治癒率並不差。根據研究結果顯示,早期口腔癌(1-2期)五年存活率可達6-7成,晚期(3-4期)也有接近5成的機率,千萬不要因為害怕就醫而耽誤了寶貴的生命!

口腔癌的治療方式主流為手術切除。第一期患者作病變處廣泛切除,視病情需要加作頸部淋巴清除。第二期以上則除了作腫瘤廣泛性切除外,需要加上頸部淋巴結切除。第三或四期以上的腫瘤,因腫瘤侵犯範圍較大,可能需要切除皮膚或上下顎骨,且切除後需用肌皮瓣或是游離皮瓣來進行重建; 此外,手術後仍需視腫瘤侵犯的深度、淋巴結轉移的數目等危險因子,另外加作放射線或化學治療以減少局部或遠端轉移的機會。整體來說,早期癌症檢查到治療的流程約需要一個月的時間,晚期腫瘤若加上放射線治療則需要到3個月的時間方能完成整個治療計畫。

癌症不比其他病症,往往只有一次至多兩次治療成功的機會。誠心的奉勸各位讀者,若是您的親人或朋友出現口腔癌的任何徵兆,請務必盡快求助於專業的耳鼻喉科醫師進行診察; 一旦確定罹患了口腔癌,則應該慎選醫療設備完整、各次專科之間(耳鼻喉科、腫瘤科、放射科、病理科、整型外科等等)合作密切的醫院來進行治療方為上策。切忌四處『逛醫院』,東邊作一項檢查、西邊作另一項檢查,沒有一家醫院有完整的醫療紀錄,導致醫師不清楚病情而妨礙了自身就醫的權利、甚而錯失了救命良機!

預防重於治療,絕大多數的口腔癌都是因為自身不良的嗜好(抽煙、喝酒、吃檳榔)所造成的,為了您自己的健康以及家人的幸福,請及早戒除這些嗜好!若是真的不幸罹患了口腔癌,莫慌張、莫害怕!早期就醫早期治療,在專業醫師的幫助之下,還是有很大的機會能夠重拾彩色的人生!


音聲醫學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打呼是相當常見的疾病, 根據統計, 有接近一半的男性以及2-3成的女性有此困擾. 打呼除了影響自己以及枕邊人的睡眠品質之外, 近年來的醫學研究也逐漸證明了長期的睡眠缺氧以及呼吸中斷會造成高血壓, 心律不整等疾病, 萬不可等閒視之...!

        睡眠呼吸中止症的兩個最大的危險因子一個是年紀,另一個則是體重。由於年紀越大咽喉的軟組織越形鬆軟, 張力不足的結果便造成睡眠時上呼吸道的塌陷, 因而造成呼吸的雜音以及氣流中斷。根據研究顯示,60歲以上的男性有8成、女性有7成以上皆有打呼的困擾。另外一方面,體重對於此一病症之形成也十分相關,體重每增加10%, 睡眠中出現呼吸中斷的機會便增加30%! 睡覺打呼除了聲音擾人清夢之外,枕邊人或是家人也常會注意到患者有睡眠中驚醒或喘不過氣甚至呼吸中斷的情形! 此外, 由於睡眠過程中斷以及血中氧氣濃度因為呼吸不順而下降, 早晨睡醒後可能會感覺到頭痛、整天昏昏沉沉, 以及白天注意力不集中、容易打瞌睡等等惱人的症狀。

      一般來說,打呼的患者就醫時需要做的檢查包括睡眠紀錄以及外觀結構兩個部分. 就結構上來說, 第一步為檢查軟顎,扁桃腺以及懸壅垂(圖一). 常見的異常為過長的懸壅垂/軟顎, 以及肥大的扁桃腺; 第二步則採用鼻纖維內視鏡,檢查顎咽的空間是否過於狹小(圖二)。此外, 除了口咽的詳細檢查之外,鼻部的檢查也十分重要, 有不少打呼的患者都有長期鼻塞的問題, 若能先解決鼻塞, 則打呼的症狀往往也能夠得到很大的改善。如果患者是小朋友,則應該特別注意是否有扁桃腺肥大以及鼻咽部的腺樣體增殖。睡眠呼吸中止在小朋友容易造成白天上課不專心, 或是因為長期腺樣體發炎而導致慢性咳嗽等等.

   另一方面,多項睡眠生理檢查可以客觀且準確的測量呼吸阻塞的嚴重度, 血中氧氣濃度, 腦波, 以及不自主的肌肉抽動等等。如果檢查結果顯示每個小時呼吸減少或暫停的次數大於五次, 則表示有睡眠呼吸中止症, 應該積極治療. 若單純打呼而無呼吸中止, 則可依個人及枕邊人的意願來選擇治療的方式。

   打呼以及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治療五花八門, 種類繁多. 最簡單的方式包括減重、側睡、睡覺前避免喝酒或服用安眠藥等等,坊間亦有各式各樣的牙套或是減鼾器可供選用。在非手術的治療方式中,效果最好的屬正壓呼吸器,患者於睡眠時配戴於鼻部之上,機器會給予呼吸道一個稍大的壓力來撐住鬆軟的呼吸道。此外,對於慢性鼻炎的患者, 則不妨先從鼻病開始治療,給予去充血劑或是抗組織胺來改善鼻塞。如果上述保守療法還是沒效果, 或是正壓呼吸器戴不習慣,則可以考慮接受"懸壅垂顎咽成形手術"。手術的原理很簡單,就是把過長的懸壅垂以及肥厚的軟顎作修整,讓整個顎咽空間增大,以達到擴大呼吸道,改善打呼的效果 (圖三)。然而,部分患者除了軟顎肥厚之外,舌頭相對於口腔亦過於肥大,睡覺時舌根會塌下而壓迫至呼吸,這類患者則手術治療成效略差。

   總歸來說,若是您的親友有打鼾的困擾,建議您尋找耳鼻喉科醫師作個詳細的檢查,如果經檢查確定患有睡眠呼吸中止症,則應該積極治療,以免日後造成心血管疾病等等更嚴重的後遺症! 

 圖一 

 

  圖二

 

音聲醫學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鼻涕倒流可以說是耳鼻喉科的患者之中,最常出現的幾個症狀之一。聽起來簡單,但要正確的診斷與治療卻不容易,最常見的情況是吃點藥物改善了症狀,但不多久又復發,帶來不小的困擾

 

    說了大家可能會嚇一跳,正常人每天分泌的鼻涕量有500~1000西西左右,重點是,這些鼻涕跑到哪裡去了?答案很簡單,全部都倒流到喉嚨吞下去了。有趣的地方就在這裡,正常人的鼻涕都是倒流的,為什麼平常都不會感覺到呢?

 

    原理其實很簡單,不外乎兩個原因: 第一,分泌的量變多,第二,分泌物的質地變的黏稠。當出現這些情況時,咽喉就會感受到這些變多變黏的分泌物,除了鼻涕倒流、咽喉有異物感之外,常見的症狀還包括慢性咳嗽或是吞嚥不適等等。

 

    造成鼻涕倒流的原因第一是鼻部的發炎,包括鼻竇炎、慢性肥厚性鼻炎、鼻息肉等等;另外,在小朋友則要注意是否在鼻咽部有淋巴組織的肥大,醫學上稱之為腺樣體增生。需要的檢查包括鼻局部檢查,鼻竇x光或內視鏡檢查,鼻咽部纖維內視鏡檢查等等。

 

    在確定了診斷之後,只要能對症下藥,症狀幾乎都可以得到改善。值得注意的是,如果有抽菸的習慣,因為抽菸會妨礙鼻部黏膜的功能造成黏膩變的黏稠且排除能力變差,常常是治療不成功的主因。因此,奉勸各位癮君子還是及早戒菸的好!

音聲醫學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學術論文: 

1.          Wang CT, Young YH. Earlier and later components of tone burst evoked myogenic potentials. Hear Res. 2004 May; 191(1-2):59-66.

      (研究主題:前庭功能檢查)

2.          Wang CT, Young YH. Potential usefulness of Tl-201 SPECT for differentiating radionecrosis in an irradiated nasopharyngeal carcinoma patient. Eur Arch Otorhinolaryngol. 2006 Feb; 263(2):135-8.

      (研主題: 鼻咽癌)

音聲醫學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